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精准施策】企业+科研单位+农户︱激发农户晚造种植内生动力

【字体: 打印
2020-09-07 22:24

    育才山区历来都有利用雨季种植晚造的习惯,种米、收米、碾米、吃米、送米、酿酒等对当地醇厚的风土人情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但长期以来,由于受品种和技术的制约,山区村民种植晚造的面积一直很少,这对土壤改良和冬季瓜菜种植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那受脱贫攻坚中队积极发挥包点单位市南繁院科技优势,联合海南硒米香农业公司,采用“科研单位+企业+农户”模式,由科研单位提供品种和种植技术,企业负责收购稻米,农户负责种植,解决制约“产前-产中-产后”中存在问题,进一步激发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

 

    此次示范推广种植的水稻品种为“重学优36”,是利用世界公认优质稻“巴斯马蒂”原种改良后适应海南种植的新品种,为常规稻品种,农户可自行留种。 该品种荣获首届“海南好米”评选活动第一名。


    那受脱贫攻坚中队通过宣传引导,2020年8月在那受示范种植1288亩,涉及359户;而往年种植晚造的面积只有600多亩,增加了一倍多面积。

 

    该品种于7月中旬育苗,8月初插秧。目前正处于分蘖盛期,整体生长势良好。

 

    近期,市南繁院水稻种植技术员袁经天多次到那受村指导农户水稻种植技术。

    同时,对出现的病虫害情况,采用无人机进行区域内统防统治,最大限度提高防治效果,减少用药量。

 

    “重学优36”亩产约450kg,稻米成熟后,企业以每斤不低于2元收购,1288亩晚造可创收产值23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